手勁大的人心臟更健康!一個公式測出你的“握力”
作者:生命時報 2018-05-23  健康 3 ℃ 0 评论
從前看見喜歡捏塑料氣泡的人,

總會納悶:

這有什麼好玩的?

例如這樣▼

看完下面這則新聞,你可能就明白瞭:練好雙手的力量,不僅有利於保護心臟,幫助預測中風,還能使男性更受異性的青睞。

環球網報道截圖

倫敦瑪麗女王大學(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)對5000名成年人進行瞭一項研究,結果表明,握力最強的人擁有最健康的心臟。

《生命時報》采訪專傢,教你練出一雙“強有力”的手,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風險。

武漢市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 楊飛燕

國傢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研究員 丁麗玲

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研究室教授 陸一帆

握力降10斤,心臟病風險增7%

早在2015年,《柳葉刀》就發表瞭一項關於握力的研究。

柳葉刀官網截圖

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,對來自17個國傢的近14萬名年齡 在35~70歲間人,進行瞭平均4年的追蹤調查,並用手柄式測力計評定他們的握力。

結果顯示,握力每下降5千克,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增加17%,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上升17%,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分別增大7%和9%。

研究者據此分析,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增強握力可能有助延長壽命。

不過,握力因個人體型、重量和種族而異。中國人的握力與心腦血管疾病之間的關系,還需要進一步分析。

一個公式測出握力大小

握力可以很好地反映全身的力量狀況,因此被列入我國國民體質測試的項目當中。對於老年人來說,握力測試還可以靈敏地顯示出肌體衰老變化的程度。

握力數值通常用握力計測量,達標與否可以通過下面三個方面判斷。

握力指數 握力體重指數能夠更好的顯示握力與體重之間的關系,一般正常握力指數應大於50。 計算公式:握力體重指數=握力(Kg)÷體重(Kg)×100。 左右手力量 通常,優勢手的握力要略大於非優勢手,一般為1~2千克,差距不會太大。如果左右手力量差異很大,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預兆,建議及時就診。 大眾標準 一般來說,40歲左右的男性握力在43.5~49.5千克為合格,女性27~31千克之間為合格。
4招練出強有力的手

握力較弱的人,平時不妨抽空多做下面幾種運動。

打拳

打拳是一種不需要器械,隨時隨地可以鍛煉手部肌肉群、增強握力的運動。

雙腿下蹲成馬步,雙手握拳,拇指在內,其餘四指握攏,放在腰兩側。 左拳緩慢用力向前沖出,同時右拳向後拉,兩臂形成一股掙力,然後左臂內旋,左拳變掌,手腕順勢旋繞,掌指尖由上繞到下再攢握成拳,收回左拳至腰側。


右拳動作相同,方向相反,左右兩手可重復做6~8次。
指臥撐

體力好的人,可試著做指臥撐,用手的五指支撐做俯臥撐,每日10~20個。不過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需要經過醫生評估後,才能做這項運動。

器械

如果有條件,也可以利用握力器、啞鈴等工具鍛煉握力。握力器體積小、攜帶方便,隨時可練,每天練習20~30分鐘,直到握不動為止。

捏網球

用盡可能大的力量,攥握網球5~10秒鐘,然後松開休息5秒鐘;重復做這樣的動作,至少5次。

除瞭上述運動,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體力勞動,如園藝、吸塵等,也對鍛煉握力有幫助。▲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負著宿命的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